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五)】梁甲元:热衷科研,教书育人

2022年06月15日 15:56  点击:[]



梁甲元,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2004级生物技术专业, 现就职于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兼任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等职务目前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生态学、海洋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应用等教学与科研工作。


始于羞涩,终于感恩

在梁甲元整个二十四年求学涯中,本科四年是他认为最精彩纷呈、最难忘的时光。它比高中阶段多了一分懂事,比读研阶段多了一分纯真。曾经,他为了第二天的外出旅游和同学集体去超市购物而没有参加晚上班主任召开的班会,把老师气哭在宿舍。也曾向隔壁宿舍下战书,在万人坑球场比完篮球、排球再比足球。还怂恿女生帮介绍结识越南留学生,想着能省下学费免费学习越南语。也曾为可以自由进出留学生宿舍的待遇而暗暗自喜,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自己长得像越南人的缘故。足球是整个大学期间带给梁甲元最多快乐的东西,踢比赛虽然输多赢少,但是场外女生的呐喊助威声至今犹响他的耳边。大学四年是精彩、充实的,因为有许多良师益友相伴。至今梁甲元还记得叶芬老师讲过的一句话: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怎样去学习。自那时候起,他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并运用到研究生的学习中去,读研时有太多的实验方法、结果分析等需要自己去设计去解析,每个实验都需要有创新的想法,这样才有可能得到创新性的结果。梁甲元坦言,他的第一篇在国际知名期刊Food Chemistry上发表的学术论文“Simple,fast, and efficient process of producing and purifying trehalulose”,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句话的指引。

爱上科研,诲人不倦

在梁甲元的印象当中,大学四年里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之外,他极少接触实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不够积极。大学结束后很幸运考上了研究生,同时在大四结束后的暑假得到姜明国老师的推荐去了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实习。在那里梁甲元才接触了更复杂的实验,也是这时他在科学研究受到了最初的启蒙,接触了生化试剂的配置,学习了基因组DNA的提取,做了水稻某等位基因型的分析。在水稻所的那段时间,带他的师兄时常说梁甲元实验做得好,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但是学长的肯定对于他喜欢上科研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当上了研究生之后,校园生活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导师给了梁甲元一个全新的课题,问他会不会设计基因扩增的引物,梁甲元说可以请教一下师兄。让梁甲元没想到的是,导师要求自己去摸索、自己去设计。在农科院历练给了梁甲元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在后续学习中很多实验相关的事情都是梁甲元自己独立去摸索去完成。在整个研究生求学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种实验当中。晚上可以做实验到半夜甚至通宵,然后直接吃个早餐回宿舍睡到中午醒来还是精力满满,下午照样可以在球场上拼抢、飞奔。只要能把实验做好,其他所有生活都很自由。由于自己对科研的热爱,所以读研五年(硕博连读)下来梁甲元说并不觉辛苦,反而觉得乐在其中。博士毕业之后,梁甲元也结婚成家了。然而,他并没有决定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决定去做个博士后继续提升自己。当时他的导师提出,可以在日本联系一个合作导师让他出国深造,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最后梁甲元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联系了一个合作导师在那里继续做科研。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没到两年就顺利博士后出站,紧接着回到广西进入广西大学海洋学院任教。任教以来,梁甲元以及所指导的学生踏遍中国南海各个岛礁,包括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海南岛、涠洲岛、雷州半岛等,除了科学研究之余还能领略到大海美丽的风光。一路走来,他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其中就少不了母校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他下定决心,定会以自己老师们为榜样,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砥砺前行,不负所望。

老师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帮助有时候就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师恩深似海,倾心暖春华!正值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梁甲元祝愿老师们学术光芒四射,桃李满天下!也祝愿母校宏图更展,再创辉煌!


上一条:【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六)】陆富海:信念支撑前进,厚积方能薄发 下一条:【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四)】李达伟:心系母校,永怀感恩

关闭